一万二千年
 
 

【毕侃】小年

锣鼓喧天,鞭炮齐鸣,热烈庆祝小栗女士 @栗五秒 十八生日大寿!(别问,问就没写时光机器(拿小年贺文凑一下数

很甜,超甜,百分百甜,不甜尽管揍礼物喵

大家给我个面子就当小年还没过吧,好吗,球球了

不写连载一时爽,一直不写一直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玻璃晴朗 橘子辉煌

——北岛《过节》



毕雯璟趴在茶几上吃饭,电视里播着CCTV9的纪录片,一边看远洋白鳍鲨一边嚼得津津有味。

“希侃什么时候放假吖?”

毕雯珺以同样的姿势趴着,远远看过去就像复制粘贴放大缩小做出来的两个图层。

他用筷子敲了一下毕雯璟的脑袋。

“要叫嫂子。”他说,“妈!毕雯璟又挑食!”

“不就喊了你对象的名字至于吗,哥你真的好记仇,”毕雯璟苦着脸,赶在妈妈从厨房里冲出来之前迅速把胡萝卜吃掉,“所以嫂子什么时候放假啊?说好带我去迪士尼的。”

“快了,快了,今天下午我去接他。”

“迪什么士尼?”妈妈听言又用筷子敲了一下毕雯璟的脑袋,“今天小年,通通跟我回姥爷家。你们俩吃完赶紧收拾东西,等下顺路去医院直接把希侃捎上,一个都别想跑。”

“行叭。”毕雯璟捂着额头眼泪汪汪。

“住几天啊?要带什么东西?”毕雯珺站在三个大行李箱面前挠头。

“过完年再回来,大冬天的你自己看着办吧,记得带上希侃的云南白药和胃泰。”妈妈风风火火地忙进忙出,“你爸出门买对联怎么买到现在还没回来?家里还有一大堆事呢……”

“得嘞,把我自个儿忘了也不会忘了他的,那才是您亲儿子,我和毕雯璟都是马路牙子上捡的。”毕雯珺嘟囔,“有我在还能让他犯胃病吗……”

毕雯璟大喊:“我才不是捡的!妈妈!我不是捡的对吗!隔壁蔡大奎和蔡小葵才是充话费送的!”

门口传来爸爸的声音:“我回来了!老婆子!我回来了!哎呀街上人可真多!你猜猜我这一趟出去碰见谁了……”

“都闭嘴吧!”妈妈被老毕大毕小毕吵得头晕目眩,“没哪一个有希侃可爱!我迟早把你们仨全部轰出去!”

 

市医院里,一大家子的话题中心人物刚结束一台五个小时的手术,龇牙咧嘴地走出来,捶着肩膀脱下白大褂。

“李医生?”小护士抱着病历本经过,关怀地问,“怎么啦?老毛病还没好吗?我上科室去给你拿点药?”

“不用了不用了,”李希侃说,“从现在起我是休年假的人,充满了生命的喜悦,区区脊椎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,不能把我怎么样。”

“一会儿毕老师来接你吗?”

“嗯嗯。”李希侃笑得眯起眼睛。

“行吧那你快走,别在这里膈应我们没有假期没有对象的可怜人了,”小护士把他推出办公室,“年后再见。”

“提前说一句新年快乐,春节期间,注意医疗安全,规避医疗事故,全心全意为……”真是天塌下来都堵不住李希侃那张嘴。

“毕老师!快把李医生带走!”

“来了来了,”毕雯珺从门口探进来半个脑袋,轻车熟路地跟李希侃的同事打过招呼,模样俨然一位家长,“我家小侃给各位添麻烦了,这就把他领回去了。”

年关将至,天公作美,这几日患者不多,科室里罕见地乐得清闲,于是大家也有心思耍宝起哄。

“侃妹今年不用值班太爽了吧!”

“妹夫来了!妹夫请客啊!”

“下次一定请客,”毕雯珺爽朗地笑,“今天先走了啊,我妈着急要我提着小侃回老家过年呢,三年多了总算今年有几天假期。”

“都上老家了!可以啊!希侃回来记得发喜糖啊!要阿尔卑斯的!”

“我为什么不用值班你心里没有一点逼数吗吕晨瑜?是谁为了蹦迪三天两头跟我换班?下次你再找我试试?”李希侃毫不留情地开麦一个个怼回去,“灵超你再吃糖早晚得进隔壁牙科,还阿尔卑斯,等着阿尔卑微吧。还有你卜凡凡,闷声把到岳麻麻这事儿,不请客说不过去吧!”

“什么事情这么热闹?”

清脆的女声传来,大家转头一看,立刻老老实实地喊程主任好。

“希侃的男朋友来了啊,”程潇非常没有领导包袱地朝他们笑笑,“哪找的这么好男朋友,明年给我也找一个?”

“没有了!”李希侃有些脸红,“我自己也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呢!”

 

 

汽车停在楼底下,毕雯璟从天窗里探出一个小脑袋,隔着大老远就喊:“哥哥!希侃!”

妈妈坐在副驾驶座上,拉着李希侃的手左看右看,心疼得不行:“哎呀希侃困不困啊?累不累啊?辛不辛苦啊?”

“没事没事,今天就做了两台手术,不累,要不要我来开车,爸去休息一会儿?”

“别管他,让他开,两个半小时就到了,正好赶上吃晚饭。我让姥姥煮了你最爱吃的牛肉呢,一会儿你多吃点儿啊,瘦成这样,哎呀,你妈妈和姐姐要说我们家虐待你的。”

“好耶!谢谢妈!”

毕雯珺和毕雯璟全程一句话都插不上,坐在后排抱着两只鲨鱼靠枕,面面相觑。

毕雯珺:“说了我俩是捡的你还不相信?”

毕雯璟:“现在信了。”

 

汽车平稳驶上高速,李希侃想起什么,抓过毕雯璟问:“期末考试考了几分?”

“语文九十,数学一百,英语八十五。”

“小朋友数学考得不错啊!”李希侃刮了一下他的鼻子,“大毕老师改的卷子吗?”

“是!”毕雯璟一提起这个就生气,指着毕雯珺说,“哥哥超级过分!别人漏了步骤还是给了全对,我忘记写解字他差点扣掉我两分!”

“那你下次记得写上去,别给他任何扣你分的机会。”李希侃笑着拿出礼物盒,“这是给小毕同学的蜘蛛侠。”

毕雯珺缩成一团很委屈:“大毕老师不能拥有美国队长吗?”

“不能,但是狐狸尼克要不要,”李希侃把爪子搭进毕雯珺手心,小声说,“限量的哦。”

毕雯珺喜滋滋地笑,在家长和弟弟面前又不好意思表现得太明显,只好佯装扭头看窗外风景:“困就眯一会儿,到了我会喊你。”

李希侃倚着他的肩膀已经睡熟了。

 

 

按说年味还是乡下浓厚,姥爷家在省内一个偏僻村庄,三面环山,一面傍水。都是同族,不出十分钟就能从村头到村尾的路程,往往因为要不停地打招呼花去一个小时。老树上挂满了喜庆的红绳,天气正好,院子里晒着各种颜色的干货,鸡群慢悠悠地散步,猫咪趴在屋顶上暖烘烘地打盹。

李希侃被毕雯珺叫醒的时候夕阳已经把鼻尖照得有些干燥,他窝着脑袋在毕雯珺的毛衣上蹭了几下,终于清醒过来。汽车停在院子里,爸爸妈妈早就去厨房里帮忙了,毕雯璟追着鸡在屋前屋后到处乱跑。

李希侃睡得脸颊红红的,右手被毕雯珺十指相扣握在掌心。

毕雯珺给他揉了揉后颈,他上学的时候低头背书,工作了又低头做手术,天天喊脖子痛腰痛,什么云南白药麝香追风膏,都没有毕雯珺一双手来得管用。

“好点儿了吗?”毕雯珺说,“妈说你累着了,让你多睡会儿,等下吃饭喊你。”

李希侃一翻身倒进毕雯珺怀里:“毕老师被我当人形抱枕靠了一路,肩膀酸不酸啊?”

“不酸,大概还能给你枕个六七十年的。”

李希侃笑得像一串欢快的小风铃。

“走了走了,带我去见见外公外婆,哦不是,姥爷姥姥。”

 

姥爷年纪大了,去年中了一场风,到现在还只能坐轮椅。好在除了耳背,老人家的精神劲儿都挺足的。

“姥爷!我是大毕!”毕雯珺凑到姥爷耳边大声说,又指了指蹲在他面前的李希侃,“这个是小豆!”

姥爷:“啥?”

李希侃笑眯眯地指着自己:“我是小豆!”

“小豆啊!好!好!”

“姥爷好!”

“小豆是做啥子的啊?”

“姥爷!我是当医生的!做手术开刀的!”

“医生啊!医生好!”

毕雯珺站在一边看他们好来好去,一时心里得意又忍不住有点柠檬,怎么这人到哪儿都这么招人喜欢。

 

“希侃饿了吧!过来先吃点儿东西吧!”妈妈从厨房里探出头,“毕雯珺!人呢!还不快过来和面!”

毕雯珺:“……”

毕雯珺:“来了来了。”

 

李希侃跟姥爷说了一会儿话,没多久甩着手也跟进了厨房。

他没见过北方乡下的大灶台,很兴奋地这里蹿蹿那里蹿蹿:“姥姥?妈?有什么需要帮忙的?我去哪里帮忙?”

毕雯璟皱着小脸添柴火:“这里!”

“我来吧我来吧,你出去跟姥爷看电视去,”李希侃大言不惭,“这点小事交给我就好。”

毕雯珺笑着擀皮:“别瞎揽活儿啊,你能行吗你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那必须行啊,男人不可以说自己不行。”

 

两分钟后李希侃一脸乌漆墨黑地站在毕雯珺面前:“我是废物。”

“出去出去,”毕雯珺撸起袖子赶人,“你也看电视去。”

 

姥爷在看CCTV11的京剧,李希侃和毕雯璟并排坐好。消停不到几分钟,毕雯璟又爬到李希侃身上,研究半天,认认真真:“嫂子,你手上有蠕型螨。”

李希侃一巴掌把他给呼下去:“蠕型螨肉眼看不见。”

毕雯璟:“……哦。”

毕雯璟:“医生好难,我以后还是当老师吧。”

 

“开饭啦开饭啦!”

正打闹着,妈妈出来喊了一句,李希侃立刻停手,把姥爷的轮椅推到餐厅,又进厨房帮毕雯珺端饺子。

“这么多?!”李希侃头一回见识北方的菜量,目瞪口呆。

“多吃点儿,不够还有。”毕雯珺笑着说,“这不是孙媳妇儿上门嘛。”

 

“我简单说两句话儿啊,”姥姥举着一杯椰奶,声音洪亮,“你们难得回来过一次年,他姥爷高兴,我也高兴。小毕要健健康康的,大毕和小豆,你们这小两口啊,要好好过日子。小豆啊,我这个大外孙就麻烦你了!”

李希侃连忙:“不麻烦不麻烦。”

毕雯珺:“麻烦的麻烦的。”

全家人:“麻烦的麻烦的。”

李希侃:“……”

李希侃转头看见毕雯珺笑出了一脸褶子。

 

 

一顿饭吃到了八点多,毕雯珺自觉起身收拾碗筷,李希侃抢着说:“我来洗我来洗,你是尊敬的人民教师。”

毕雯珺说:“我来洗我来洗,你是尊敬的白衣天使。”

李希侃:“还是我来吧,你抚育祖国的花朵。”

毕雯珺:“还是我来吧,你挽救濒危的生命。”

 

毕雯璟:“……”

毕雯璟悲愤地说:“走开!我来!”

 

毕雯珺从善如流:“好的。”

李希侃从善如流:“那我们就去外面玩二踢脚等你。”

 

毕雯璟哒哒哒跑去客厅:“妈妈!”

“干哈?”

毕雯璟:“我觉得我也需要一个弟弟!”

“……”妈妈说,“快去洗碗。”

 

“毕雯璟说等他来放鞭炮,”毕雯珺说,“你先玩别的呗,好像买了挺多小烟花。”

“我知道!这个是魔法棒!”李希侃最近不晓得看了什么日剧,“爱的天灵灵地灵灵!毕雯珺爱上我!”

毕雯珺原地蹦跶:“我喜欢你!”

 

毕雯璟:“……”

 

李希侃:“爱的天灵灵地灵灵!”

毕雯珺:“我喜欢你!”

 

毕雯璟:“沙雕情侣。”

 

“好了,可以了,”玩了两次之后,李希侃冷静下来,“再说就有点恶心了。”

毕雯珺:“附议。”

 

 

毕雯璟在院子里和爸爸放鞭炮,毕雯珺带着李希侃上了二楼的露天阳台。夜晚气温有些低,两人缩在大棉袄里,小拇指勾着小拇指,低头看着满院子的鸡飞狗跳。

家家户户的鞭炮声连绵不断地响起,在一片烟火气息中,毕雯珺凑到李希侃耳边。

“……本来不是这个时候给你的,但是忽然又觉得,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……”

李希侃问:“什么?”

毕雯珺把他的左手整个拢在掌心,那细长的无名指上空空荡荡。他掏出一个丝绒的红色小盒子,打开来,里面安静地躺着一枚银制素环。

李希侃:“……”

“采访一下李医生,”毕雯珺笑着说,“现在的心情如何?”

李希侃深吸一口气。

一瞬间他脑海里闪过很多浪漫的回答,但是最后一刻,他把左手塞到毕雯珺面前。

“行了,毕老师别毕毕了,快点。”

“一辈子的时间可是很宝贵的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不停流逝,你要抓紧时间和我在一起。”

 

喜欢是高山流水。

爱是人间春秋。




END

31 Jan 2019
 
评论(109)
 
热度(1683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饺兔叽 | Powered by LOFTER